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战工作
民盟河北省直工委专家学者来我院授课
发布时间:2015-12-02 13:16:02
 
    12月1日下午,我院客座教授、民盟河北省直工委副主委陈平应邀来我院授课。我院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大家观看了电视文献纪录片《西柏坡精神》。这部纪录片由陈平担任总编导,历时一年多拍摄制作而成。该片通过影像、文献、当事人讲述等多个角度立体地呈现了西柏坡的革命历史,还原了西柏坡精神的真实背景与面貌。更通过历史发展的轨迹印证了西柏坡精神不仅是一种革命精神更是时代精神的精髓与源泉。另外影片还从西柏坡扩展到整个石家庄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与重要贡献。

    观影后,陈平跟在场师生分享了影片的拍摄背景、拍摄目的和拍摄过程,并对影片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和解读,使我们对西柏坡精神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更加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互动环节,陈平一一解答了学生们的现场提问,并以他渊博的知识和宽广的视野,对西柏坡、西柏坡精神和河北的人文地理知识进行了延展和推介。
    陈平先生是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研究员、民盟河北直工委副主委、燕赵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石家庄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是河北省奔马奖获得者,出版过《跨越》《共和国之歌》《新中国美术的摇篮》等多部学术著作,拍摄制作过二百余部集电视专题片,其中《西柏坡精神》就是其中的代表。“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是“两个务必”,即“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它激励着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它是代表历史性转折的精神,是井冈山精神和延安精神的延续与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所有同学都对西柏坡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启迪大家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过去那些英雄和先烈的丰功伟绩,更要去开创美好的明天,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