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政教育
略论习近平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重要论述的思想脉络
发布时间:2018-03-08 14:28:08
 
    习近平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论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党性和人民性虽属于不同的范畴,但习近平阐述党性和人民性关系时,却体现着鲜明的思想脉络,即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视角,思考党性和人民性本质上相统一的天然坚实基础。
    吕其庆(北京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 100871)
 
    [摘要]习近平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论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党性和人民性虽属于不同的范畴,但习近平阐述党性和人民性关系时,却体现着鲜明的思想脉络,即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视角,思考党性和人民性本质上相统一的天然坚实基础。从党性和人民性的“同根”“同性”“同路”的思想脉络,能够揭示出习近平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论述的合逻辑性。
    [关键词]党性;人民性;政治共同体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5707(2016)6-0033-03
 
    习近平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早在2013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明确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1],并深刻阐述了其内涵和要求。此后习近平持续思考党性和人民性之间的关系,多次重要讲话都包涵着对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重要论述,对其统一关系有多维度的透彻阐发。梳理习近平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重要阐述,就可以体会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论述中的思想脉络与精神旨向,就会帮助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这个重大问题,彻底澄清一些错误观点,使党的主张化为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
    一、党性和人民性本质上相统一的天然坚实基础是“同根” “同性” “同路”
    党性和人民性虽然属于两个不同的范畴,但习近平阐述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时候,却体现着鲜明的思想脉络,即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视角,思考党性和人民性本质上相统一的天然坚实基础。
    (一)党性和人民性本质上相统一是天然“同根”联系的必然结果
    一个执政党的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源于这个政党与人民的关系。[2]要解决好“为了谁、 依靠谁、 我是谁” 这个根本问题,首先要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问题。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就将自己定位为工人阶级的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本质所在,是其党性的鲜明体现。党是人民的代言人,是工人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和有组织的部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体现,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二)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同性”的本质规定
    尽管意识形态在不同社会发展阶段有不同表现形式,但归根结底是国家和阶级意志的思想表达。在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反映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并为其服务的思想文化,维护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国家政权,同时批判资本主义、批判封建主义,是由其本质决定的基本功能和职责。”[3]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共产党而言,是反映并代表无产阶级及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思想体系;就人民而言,是在共产党领导下获得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思想武器,其本质是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具体而言,就是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探索逐步形成的,代表着广大人民的诉求和社会共识。习近平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是马克思主义。所谓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大众共同认同、持有和践行的意识形态,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体现了意识形态的根本属性和本质形态。
    (三)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相依相存的“同路”的实践要求
    虽然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前进的动力,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为中华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发生了“开天辟地”的新变化。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可以说,在实现人民的解放发展与国富民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共产党与全国人民是同向同路的。更重要的是,在共同道路上相互依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现代化事业每前进一步都是紧密依靠人民群众的结果,也是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共产党领导的结果。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4]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相互支持。没有人民群众作土壤,共产党这个种子无从生根发芽;没有共产党这个种子,人民群众这片沃土就会荒芜。所以习近平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再次强调,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这就进一步深刻概括和简约表达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关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二、“同根” “同性” “同路”的思想脉络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旨归
    习近平“同根”“同性”与“同路”的思想脉络不仅透彻揭示了党性和人民性本质上相统一的天然坚实基础,而且把党性和人民性在理论与实践上融为一身,化为一体。这种系统性阐述与思想脉络发展不仅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更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旨归。
    (一)政治期待
    习近平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论述构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社会的政治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希望得到每一个中国人的支持和拥护,每一个中国人也热切期待我们党能够全心全意地带领人民圆满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这就更加迫切需要把共产党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民众凝聚为一体。通过构建“人民”这个政治概念,把分散性民众聚合为政治性的人民,最终把人民的政治性与政党的阶级性关联起来,在政党与社会之间建立起一种政治共同体。我们党进行的伟大事业,不能仅仅依靠8700万党员进行,还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恰如习近平在2014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那样:2013年,对我们国家和人民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习近平指出,改革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无论是近期的深化改革还是未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共产党与全国人民共同的殷切政治期待。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就体现了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党的坚强领导是人民自由幸福的最热切期盼。
    (二)伦理诉求
    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论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伦理。政党伦理是执政党作为先进的政治组织所具有的道德倾向和特征,是政党组织尊严、价值取向、道德品质、行为方式的总和。就中国共产党而言,政党伦理成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性内生出共产党执政的伦理原则,催生出执政党的道德权威,更决定了执政党全心为人民的伦理宗旨。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体现了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关联,这就在政党与社会之间建立起一种利益伦理共同体。习近平指出,人民性的重点就是人民利益,他强调,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明确向人民昭示了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共产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在讲话中一口气提到了四个“共享机会”,就深刻揭示了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伦理诉求,体现了党与人民的高度伦理自觉。
    (三)情感关怀
    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论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情感关怀。这种情感关怀源自命运共同体。从共产党建党伊始,就把人民的愿景(比如人的解放与发展)与党的纲领(包括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关联起来,在政党与社会之间建立起一种命运共同体。这种命运共同体超越了共产党与人民的政治认同、利益一致的“物性”,还形成了密不可分的“情感性”。习近平与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其后多次强调党的“血脉在人民”,“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015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拳拳之情溢于言表。可以说,情感性成为共产党和人民的一个重要关联。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共产党不会因为个别群众的违法犯罪现象就背离群众路线,因为共产党不会简单地从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共产党同样也希望更多的人民群众把党内“老虎”“苍蝇”等腐败分子同共产党组织区别开,不能简单地从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员来理解党性。越是矛盾出现的时候,越是要求共产党与人民更加互相情感关怀,互相“暖心”。习近平指出“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就是强调共产党要维护好与人民的情感联系,实现情感关怀“零距离”。
 
    参考文献:
[1] 十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2] 杨绍华.必须廓清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学习习近平同志“819”讲话的体会[J].上海党史与党建,2014, (2).
[3] 田心铭.略论意识形态工作的几个问题[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11).
[4] 李冉,邹汉明.党性、人民性的话语起源与行动逻辑[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5).